Bust Shot

Bust Shot

Friday, October 19, 2012

教会太多口号了﹗


宣讲与口号


最初的讲道,使徒的讲道和使徒行传记载的讲道,叫做Kerygma

这是个希腊字,指「得救的福音」、使徒时代「初传的福音」。有清楚而简单的纲领,向未信主的人宣告耶稣是主,为基督的复活证言,目的是呼召人决志归正。

当了牧师多年,很少讲外面的布道会,却争取在会的布道会当讲员,为了不要忘记怎样去向未听过福音或未信主的朋友「传教」。我不是布道家,不敢评论今天的布道会。但以我听过的,发现kerygman 再不是布道会的核心。可能是适应今天观众。今天「耶稣是主」变成个口号,高高挂在房顶上的广告牌和街头或山上的涂鸦。的确是高举了主耶稣,可是比起「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」和「信耶稣得永生」这两句标语(propaganda),反而有所不及。因为是有宣讲,教外人才会服于复活主的主权之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