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hursday, September 27, 2012

羅錫為牧師: 尋找屬靈導師


尋找屬靈導師
羅錫為牧師

     一位機構的同工的卡片上印上職位「屬靈導師」四個字,英文是”spiritual director”,看了肅然起敬。

    這是我最想「報考」的工作。

    神學院暫時還沒有”spiritual direction”一科可修讀。就算有這一科,讀完了憑什麼考核成績,評審資格?

    有關「屬靈指導」的書卻如汗牛充楝。

    
上一個世紀末十年,看過一大批靈修學和屬靈指導的書。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在加拿大沙城神學院任「駐院學者」時,因為我算是個牧會經驗豐富的牧師,有些同學喜歡和我談一些屬靈生命和事奉的經驗。有一位同學覺得我給的意見很受用,問我會不會做「屬靈導師」?

    
當時的反應是︰不會吧。

    
當時我認為自己還不夠「老」。讀過些屬靈學的書,不一定會給人屬靈的指引。做屬靈指導的導師,閱歷要夠老到,要有給人指導過的經驗,要有屬靈的洞悉力。最重要是要有從上帝而來召命。

   年輕時,當過青年團契導師,在教會很熱心,鋒芒也露出了一些。有人傳給我一句話,謂有一位神學生說︰「羅錫為恩賜是有點,經歷還不夠。」我很氣。心裏說,「你批評我不夠經歷,你自己又有很多嗎?」當然,我們都未夠經歷,還年輕嘛﹗靈命的陶造,急不為功。要老一點,才夠經歷。

   
還有,屬靈導師要放得下,自己不受羈絆,才可以看得到別人的執著和迷惘。當時,身在神學院寧靜、神聖的氣氛中,每天在神學院的小禮拜聖壇前禱告,在沙城的沙河河畔漫步默想,教會一切事務暫且放下,心也澄明透澈。我知道一旦回到牧會的崗位,就不再能對屬靈的事如斯敏銳了。除非我能如畢德生(Eugene Peterson)一樣,當個不理「俗」務的牧師。
    
所以,主任牧師很難為自己的同工做「屬靈指導」,身份和關係的糾纒,看事情看很太「埋身」,太「現實」,屬靈的亮光因而暗淡了。
   
開始明白,為什麼天主教修院的「神師」那麼「靈」。他們可以脫離凡塵,不問世事,卻能給人在人生,職場,家庭,婚姻許多「智慧之言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