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新人过新年


罗锡为牧师

新年,是去旧迎新的日子。

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。年晚大扫除,过年穿新衣,去旧近新,喜气洋洋。还会贴春联、挥春,无非是在一年伊始,取个好意头,求福气。写在红纸上的,其实是新年的愿望。

春天象征万象更新,总会怀着最好的期望,希冀新的机会。愿望发财,无可厚非,我们如此彼此祝愿,俗气得来,够现实。但是,发财还须修身立品,志向一年要比一年高。中国自古圣贤名训︰修身、齐家、治国,推己而及人,从自己做起。立愿在新年做个「新人」,也是好意头。

但是「旧我」怎样能变做个「新人」呢?这是一项生命的工程,必须从内而外,从心里面做起。你必须明白这是个「灵性」的问题。心灵若不变化,外面的更新会令你难以适应。我们向往一种「无入而不自得」的心境,若是心灵满足,就算事情不尽如意,也可处之泰然,这叫灵根自植,我们必须寻到心里的根。

但也有一个源头是从上天而来的,即朱子所说︰「源头活水天上来。」我们心灵都有一种永恒而超越的渴望,想要追溯那赖以安身立命的根源,从那里有活水江河,源源不绝的供应和滋养我们的生命。我们必须接上那个源头,才可以获得心灵的满足和快乐。那个源头就是造物主。


第一城浸信会2008年福字挥春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