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好好恋爱




罗锡为牧师

从前,香港的恋人,步上红毯前,都会走过「姻缘路」。今天,新的一代如何谈情、拍拖?原来今天的年青人不作兴拍拖、要就「走在一起」,意思是—同居。这不是什么惊人发现,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。

今天的青年人,没时间拍拖。大家都很忙,生活节奏急促。工作忙,进修忙,社交忙,忙得每个礼拜抽一两个晚上在姻缘路上漫步谈情也划不来?生活的节奏也令很多青年人快刀斩乱麻,一拍即合,合就上床。

最大的错误是以为同居可代替拍拖,先试一下一起生活,,合得来才结婚。很多人以为先同居后结婚,婚姻会美满一点。统计数字证明没有那回事。同居并不能代替恋爱。有了肉体关系,令彼此的关系更复杂,而失去了彼此观察,了解的空间。

美国有一项统计数字,九成的年青人都有婚前性行为。香港的年青人对性行为也愈来愈所谓「开放」,而且很年轻,小学生就开始乱搞,这对身心灵都没有好处,而对日后的婚姻有极坏的影响。

今天,学校有性教育,那是好的,向学生灌输正确的性知识,总比他们道听途说好。但很多性教育变成「避孕法」,西方的学校差不多就是这样,甚至给学生们派避孕套。贞洁的观念似乎被视为落后,一合眼缘就不得等待,做成的恶果是婚姻制度崩坏。

我们应该提倡谈恋爱,鼓励适龄求偶,结婚的人,明白什么是恋爱?如何谈恋爱?情人节来了。天下有情人在这一佳节,好好的恋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