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Monday, August 25, 2008

领导与追随




罗锡为牧师


参加过波海斯牧师来香港主领的「领袖聚会」之后,我更深刻相信,教会最需要的不是别的,是领袖。


教会从来不乏美好的愿景,意见也很多。教会也觉得计划很重要,都喜欢写些增长计划书。可是,如果没有领袖,不会有作为,反而因意见太多而没法向前走。



但是领袖何来?


领袖是训练出来的,或者是自己练就出来的。


华人教会曾有一代领袖,从极恶劣的条件下,闯出个天下,或从宣教士手中接过了「指挥棒」,以为一个人能当领袖之前,不能给他好日子过。或是以为下一梯队的人,各方面的条件,如教育、才干虽然都比自己那一代好,绝不能让他们太快冒出头来。如此,造就了另一代的领袖。


终于,领袖训练这个观念给华人教会接受了。可是,单凭一套训练课程,绝不能制造出一个领袖来。「较低层次」的领袖或可以。领袖需要由领袖去训练的,只有领袖才可以训练领袖。教会必须让领袖从繁忙的事务中腾出空间来,做领袖训练。或让领袖去参加为领袖而设的聚会,让领袖可以开开眼界,从别的领袖身上学习。这是柳溪教会办「领袖峰会」的目的。


还有,有领袖而没有人跟随,即是没有领导。易经干卦有一卦象,叫「群龙无首」,解释为好现象,没有人争锋竞逐,一片详和之气。但是领导说的是另一回事。教会是全世界声音最多的地方,一个人可以有多过一个意见,教会何去何从?Noisy system,不是坏事,但一定要有人能一锤定音。美国的包维尔将军说,在军队中,他广开进言之路,但他让所有人都明白,意见听了,是否照着办,就由他定夺。


Leadership 和followership是相辅相承的,学领导也同时要学追随,愿意放手让有能者领导。如果人人都要拿主意,不肯让人带头领导,谈领导和领袖训练来做什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