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unday, March 09, 2008

游戏作为盛载福音的隐喻


游戏作为盛载福音的隐喻

罗锡为牧师

主题公园可否用来做福音的「盛器」(vehicle)

苏颖智牧师与我分享他的异象,要在中国建设一个以「圣经为蓝本」的主题公园,我实时的反应是︰可行。圣经的故事从一个「乐园」说起,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藉主题公园去说圣经的故事。只要制作认真、有创意,令到入场的人觉得「好玩」就行。

迪斯尼乐园和环球片场己经进入4D, 5D时代,卖点除了那些虚构的电影角色外,就是高科技。那是一项很大的投资。试想一想,我们可以采用平面艺术、雕塑艺术、表演艺术、数字科技、多媒体,虚拟映像和亲历的体验、表达圣经的信息,把游客送进时光隧道,与圣经的人物同行、重演圣经的事件……

基督徒反正都会游览主题公园,而有一个寓学习圣经于旅游和娱乐的历程的好去处。对于未信主的人说,则是个寓旅游和娱乐于慕道和学道的「玩意儿」。在内地,同胞们没有基督教背景,对圣经一无所知,给他们一个身历其境的经验,胜过千言万语。其实,有时「游戏」有比一本正经的「说教」更收布道之效

罗马天主教圣经学者John Dominic Crossan曾建议转移神学模式(paradigm),用「游戏」(a game)代替「战争」(a battle),较容易邀请人参与探讨信仰。我觉得这个想法有道理,战争不是人人都经历过,而今天许多人所遭遇过的战争,是电子游戏战争。他又说,把但以理三友的「洪炉历炼」拿来表达信仰,未必能对应今日的神学问题,反之,「救生筏」会是更佳的隐喻,人人都是这条船上的乘客。我认为「方舟」会比「救生筏」更贴切,同是一条救生船,把所有动物都放在里面,不过重点可能要由逃难避刧,转移到同舟共济。最近已经有一部荷李活电影用了这个题材了。

这些新观念,可以借来震荡一下我们的脑袋。借为这个主题公园构思的机会,为中国教会做些神学功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