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March 25, 2008

说天国和人生的故事


罗锡为牧师2008-01-15



主耶稣用许多的比喻教导人许多的事,许多的道理。

人们把许多问题带到主面前,有时,这些问题是主的言行挑起的,如︰

我的兄弟得罪我,我当饶恕他多少次呢?

我怎样做才能承受天国呢?

为什么你会和税吏,罪人一起吃喝呢?

上帝的国,我们可以用什么比较呢?可用什么比喻表明呢?

主耶稣都会说个故事来作比喻。主不是回避问题,而是指向生活的体验,让我们进入人生的领域里,去找寻人生的意义和天国的道理。天国许多奥妙,这在寻常生活中得到启迪。

这是主耶稣传道说理的方法︰多说故事,少谈抽象的哲理。不是哲理无用,耶稣的比喻里有很多哲理,但是主耶稣能教我们的,不止是把「哲理」告诉我们,而是要我们进入生命的故事里,与他同行,从中找到生命的答案。

而听故事的人,有主的门徒、慕道者、也有敌人。敌人要抓耶稣的错,要攻击祂。他们质问主,或者用诡辩,想把耶稣陷于两难之间,可是,主耶稣总是说个故事来回应。看看「福音书」,说的都是耶稣的故事,他步入凡尘,进到我们的生活中,指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经验,把正在来临的天国的样子展示我们眼前。

说比喻时,除了少数的一、两个,如:撒种的比喻,耶稣都没有明说故事教训我们些什么。而是要我们去揣摩、体会、经历。一个比喻,听到不同人的耳朵里,会有不同的反应。好像种子撒落在不同的土壤或环境中。而这位「说比喻的老师」,用简单的故事,让追随祂的人,可以在复杂的人生处境,和变幻的世局里,展开自己的生命,让比喻解自己的人生,说自己生命的故事,我们的故事是开放的,很大可能性,在乎我们愿意怎样去读自己的故事,说自己的故事。

让我们读天国的比喻时,不单读到天国的道理,也一并藉比喻诉说自己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