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hursday, May 31, 2007

學生報情色版的反諷


羅錫為

「道德」原來是負面指數。凡被標籤的,即與原教旨主義、偽善、腐儒、食古不化無異。凡被視為站在「道德高地」,「罪」加一等,等同於扼殺自由和人權的兇手。

教會每與社會的意見有分歧,提出本身的立場時,馬上給戴上一頂「道德帽子」,例如在同性婚姻問題上。在中大學生報情色版與聖經「不雅」事件,我寫了一篇「苦口婆心」的文章,以「士」應有的風骨和抱負,向大學生許以殷切的期望。可是,即有同情大學生的讀者,發了多次電郵,指斥我只懂得站在「道德高地」來責備學生。

我不同情學生嗎?我十分維護他們。只不過我實在對學生們愛之深,責之切。自責自己不早一些看到他們的情色版,不早一些說些規勸的話。他們如果聽到了,就不會愈弄愈離譜了。我始終認為,學生犯錯沒什麼大不了。做了不合宜的事,接受忠告,改過遷善,善莫大「賢」,如果大賢的道德高地不是他們所揚棄的話。

我們仍能靠大學生做社會良心,維護公義,真理和美善嗎?他們會告訴我們,人權和自由己經沒有底線嗎?今天的道德行情是︰有底線的人,那怕是無可再「低」的,遇上那些受過高深教育而思想自由的人,馬上被視為站在「高德高地」。

自由和人權真的沒有底線嗎?那麼,教育下一代,期望他們學習些什麼?老夫子云︰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」。從前讀書是為了修齊治平。不能見用於世,就把理想,抱負,學問傳給後世。今天,教育理已降至「為人」,即見用於老闆和謀生的技能。其實,換個角度來看,情色版那些風呀月呀,可以視為大學生對教育理想之失落的「反諷」(parody)。

(本文刊於時代論壇教牧熱點專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