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hursday, May 31, 2007

大學生所為何事與聖經不雅

大學生所為何事與聖經不雅

羅錫為

最近,忙著別的事,沒空找一份「中大學生報」的情色版來自己看看,只是看報紙,電視報導,和聽電台評論。初時,沒想過在這事端上再做題目。因為中大學生們無所事事,搞搞新意思,談談風月,並且在同學們找些「出位」一點的情色話題,無非為了在沒有理想和激情的大學生活,添些情趣。

大學生有「出位」的言論和「過激」的行為,沒什麼奇怪。我極力維護大學生敢作敢為的作風。大學生都不應該敢別人所不敢言嗎?都應該不畏強權暴力,挺起腰板,跑到街上去,喚醒醉生夢死的老百姓,替那些被欺壓的人發聲,與不公義的社會和政權唱反調,對著幹嗎?五四、保釣、六四等大時代的社會行動都是由大學生發動,都是轟轟烈烈的,不是因為在衝突中有人灑了血和淚,而是他們所堅持的道德良心、民族尊嚴和文化價值,千秋萬世,受人所欽佩和記念。這些人民的兒女,教會必定會站在他們身邊,支持他們的奮鬥和抗爭。「中大學生報」的情色版受到批評,學生們作出如斯反應,甚至有人把火燒到聖經的頭上,是「士不可辱也」的表現嗎?他們在大學裏,受學術自由所保障的言論空間,是用來建立些什麼?拆毁些什麼?知識份子只是一些不受任何規限,我行我素的「讀過書」的人嗎?

今天的大學生是誰?如果是中國文化傳統中所云的「士」,常存憂患意識,為己為人,弘毅弘志,承擔文化的使命的話,他們會有別的更重要的事等著他們去關心。大學生或許未成年,卻可在校院裏追求個人的生活方式,甚至情慾的「趣味」。但是大學生所為何事?我個人和社會對大學生來說,期望他們對社會和文化,有著更高層次的抱負。我希望大學生們,不要證明這些殷切的「期望」是不切實際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