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May 06, 2014

羅錫為牧師: 簡單地生活



簡單地生活

羅錫為牧師

     生活就是那麼簡單。日常生活需要的,兩個行李箱就夠裝載了。

    有人問我,退休生活怎樣?跟以前有什麼不同?有什麼不習慣的?
   我說,有三︰
一、沒有「固定收入」。退休就是過沒有薪水可支的生活,自然要省吃儉用。
二、沒有「固定工作」。牧師是退而不休的,一定有人找我做些差事。既然決定退休,就不會答應做「長工」,只做些臨時的,特約的工作。
三、沒大「固定地址」。直至今年四月,搬進「心靈農莊」。不過,也是暫時的。

     很少人像我們這樣安排退休後生活。去年2013年六月賣掉香港的房子,把二十箱家當書籍付運,提著兩個行李箱,搬進神學院暫住一個禮拜,然後飛去多倫多探親。原本打算在多倫多定居,離開麥咸市一個半小時車程的郊外,有一個十畝地大的退修中心,有意轉讓。跑去看一看。也在多倫多看看房子。然後飛北京和上海一行。折回到香港,為的是把四十箱書籍送到神學院,並協助分類,整理。我的藏書找到個家了,我仍沒有。回來加拿大,在片打小島租了個地方,住了四個月,其間到東歐訪問吉普賽人福音工作。又到南美洲旅行。至今年20144月,提著那兩個行李箱子,搬進大溫哥華市高桂林的「心靈農莊」。

     由於「心靈農莊」要拆建,所以付運的二十箱東西,(其中有四箱是代人運過來的),存在貨倉十個月,沒提出來。十個月來,無論寒暑,兩個箱子的衣物夠用了。禮拜天要講道,穿的是那唯一一套「單吊」西裝(洋服)。「心靈農莊」用的家具,是上手屋主搬不走的沙發和餐桌。借來床褥、電視機和廚具,住了一個月,不覺得缺少什麼。

    幸好,還有十五年前回港時,存在朋友土庫有二十多個箱子的書。久別重逢,愛不釋手,檢出兩箱子合用的,帶來「心靈農莊」備用,真正用得著的,只需要幾本最簡單的,基本的參考書。其餘的,包括線裝古書,全送給卡加利的神學院。

    簡單地生活,生活得簡單。

    生活,不需要太多的東西,太多,會把心靈的空間擁塞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