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Friday, April 20, 2012

盛女与剩男


盛女与剩男



罗锡为



    早一阵子,在台湾,著名作家和大学教授张晓风写了一篇为台湾「剩女」叫屈的文章。台湾的「盛女」们不「领情」,认为「被嫌」了,惹起在网上及传媒争论,弄得张晓风要出来道歉。



   「剩女」真的是个不光彩的称号。标梅已过,嫁不出去之谓也。给这样标签了的女生,谁都不高兴。于是,「剩女」给改称为「盛女」,气势迫人。不过「大女」的情况倒没改变。



张晓风把盛女看为一个适婚男女人衡的人口问题,男生每「外配」一个,即娶了外埠新娘,本地女生就少了一个结婚对象。在香港和台湾,好像是女多男少。大陆的情况恰恰相反,把男女平均分配,「剩」下来的女生差额不会太大吧﹗



不过,在教会圈子里,这的确是个严重的问题。性别比例是向女方倾斜。



事实上,剩男也不少于「盛女」。打光棍的男人愈来愈多,香港不少男人跑到大陆去找对象,是什么原因?是个社会现象,「盛女」这个名称已说明了。



   今天的女生太强。觉得年龄相若的男生太幼稚,不能委托终身。时代改变,男女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平等。同一批出来社会工作的人,每每是女生比男生学历还要好,升职快,薪水高。男生自惭形秽,高攀不上。



    由于有事业,有自己的社交圈子,和广泛的兴趣,女孩子不急于出嫁,不想太早给丈夫,儿女困住自己。盛女不是被人嫌了,正好相反,是择偶条件提高了。到了一个阶段,环顾身边,合适的对象,买少见少。  同样,剩男的烦恼可能更大,选择更少,只能「水向低流」,跑到一些经济较落后的地区去试试运气。于是,男大当婚,女大当嫁变成,男男大不婚,女大未嫁的剩男盛女现象。



   张晓风骂的其实是男人,不是女人。盛女既然爱作战,男子当自强,把这个女盛男衰的形势逆转过来。



    在教会里,男人事工要加把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