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Wednesday, October 13, 2010

方舟与遗物崇拜


罗锡为牧师

原于於时代论壇1057期2007年12月2日

我对圣经记载有些事迹,耐人寻味,尤其有些可能与中国拉上关系。如伊甸园在那里?有传说它在新疆。以赛亚书所说的「秦」在那里?耶稣降生时,汉朝刘向是否「追星团」的成员之一?挪亚时代的洪水,与中国的水娲传说有没有关系?汉语「船」字—挪亚一家八口一条船,就是方舟传说在中国流传下来的根据吗?

这些,都是茶余饭后的话题,或作为中西交通史的考据。天主教的方豪教授,也是神甫,就对圣经的秦国,作了详尽考据。至于方舟呢?古往今来的传说最多,因为民族的远古史中,都有洪水和「船」的故事。中国有、中东也有,都是口传的。直至十九世纪英国的亚述史学家史密斯等人,在尼尼微一带发掘到的碑碣、泥版,才有「史料」,追至公元前十六世纪前的「亚特拉哈西斯史诗」(Atrahasis Epic) 和「吉加美士史诗」(Gilgamesh Epic)。我到大英博物馆时,就花了最长时间,「凭吊」这些考古学的重大发现。精通中东古语文的饶宗颐教授把它译成中文,比我读过的英文译本更精彩。

圣经记载的方舟和洪水故事,其动人之处,是其「警世」作用。古来,基督教、希伯来,和伊斯兰三大宗教的探险家,不住访寻方舟遗迹而找不到,令方舟变成更神圣和神秘的东西。

感谢上帝,至今尚未有任何能证实是方舟遗迹,遗址或遗物的证据,否则,捡回来的碎片,一定会必君士坦丁大帝时代搜回来的悬挂过耶稣的十架残片更多。宗教改革的教会,早已扬弃了「遗物」(relics)和「圣迹」崇拜这一套,是吗?现在需要又来这一套来证明圣经比从前更可信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