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December 02, 2008

圣职的召唤


罗锡为牧师

年青时,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做牧师?他们这样问,会以为一定有一种神圣的召唤和奉献精神,一个人才会接受圣职。

不要以为当牧师总会受人尊敬。未必然。我亲耳听过一位老牧师说,他爸爸有三个儿子,他爸爸说,大儿子读书很出色,供他读医,将来当医生。二儿子也很有才华,送他去读工程,学成是工程师。三儿子不是读书材料,所以由他去读神学,当个「穷传道」罢。这反映在上个世纪初华人教会传道人的身份和形象。

当然,传道是个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清高志业,但是,又要与「不穷不传道」这个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抗衡,于是,有一辈的传道人的自我形象偏低,而影响之大,可以问一问他们的儿女。念中学时,有同班同学她的父亲是当牧师的,当时出于好奇,问及她有一位牧师爸爸的感受如何。反应是出乎意外地负面,抱怨全家都捱苦。后来在神学院受造就时,一位当了多年的传道的校友对我说,做传道人有苦自己知,绝不会鼓励儿女继承父业。

今天情况大不同。读神学要求相当学历,社会地位提高了。薪水与要求的学历和工作的责任来衡量,仍旧抛离「大市」,可幸已不用捱穷了,因为有配偶的另一份收入支撑拉扯过去,一家的生活不算苦了。问题也在这个地方,既然传道人的生活不再清苦,他们的奉献牺牲精神也相对地给淡化了。有时,有些人会以为传道人每个礼拜讲一篇道,到会友家中拜访拜访就「交差」,所以是份「优差」。

没有从天而来的召命,和为主牺牲的心志,而去传道活该自讨苦吃。可是,蒙召献身传道的人,也需要有人尊重他们的职份,并欣赏所作的工,否则也不容易干得长。有人鼓励,传道的生涯容易一点。不过,人的尊重和赏职,不是想当然,挫折也无可避免。所以,借用马丁路德一句名言作结︰「要逃避圣职,像逃避地狱的火。」圣职这一项崇高的托负,「明知十架在前头」的心理准备,也要面向它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