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aturday, September 13, 2008

你能饶恕吗?


罗锡为牧师

你能饶恕吗?有谁你可以饶恕?有谁永不可饶恕?

一位宣教士在通讯说,她在一个宣教士的退修会中,把她不喜悦的人带到主前,学习寛恕的功课,摆脱憎恨和忿怒的辖制。

我深受感动。

最近,我的思想不住围绕着「饶恕」这个题目在转。早前,有一个机构主办一个以饶恕和医治为主题的研讨会,请我在一个公开聚会中讲这个题目。自从来了一浸,很少很少答应出外「跑江湖」,实在走不开,跑不动。我说,让我祷告后才说。可是,「饶恕」这个题目,不愿意离开我,在我祷告中,很鲜明地摆在我眼前。

事奉了超过三十个年头了,我相信「饶恕」是教会要面对和学习的功课,也是牧养的切入点。「使人复和」与使人与上帝复和,是教会的职事。饶恕己经那么不简单了,复和谈可容易?最近,我们的神学院风风雨雨,教我心里沈了下去。
在神学院里不能饶恕,栽培出来的牧者如何能在教会承担「复和的职事」?而教会里自己不能彼此饶恕,如何能向世界宣布「上帝悦纳人的禧年」?

一位同工和我分享一出韩国电影,内容说有一位母亲,她的孩子给校车绑票,勒索。付了钱竟然撕票。在痛苦中,她寻到信仰,成为基督徒。后来,凶徒给逮到了,原来是校巴司机。她立志要向那位凶手传福音,并饶恕他。她跑到监狱里,找着凶徒,对他说︰「我信了主,愿意饶恕你。」谁料凶徒说,他也信了主,并且上帝早已饶恕了他。那位母亲极为失落,自暴自弃,并且把自己沈溺在罪恶中。

电影曾惹起争议,那是藉电影,针对基督教信仰核心的一场讨论。人需要被饶恕,也需要饶恕人。到底,真正的饶恕是怎样可能的?怎样发生的?「犯罪者」是否需要受「被罪者」饶恕,才可以经历饶恕?或是,「被罪者」是否得到「犯罪者」接受也的饶恕,才可以抚平创伤?无论如何,人人都有被饶恕和饶恕人的需要,无论饶恕是以什么形式表达和接受。有机会我们可以一起看看电影,作个讨论。

寛恕是摆脱憎恨和忿怒的唯一方法,但必须认清楚憎恨的面貌。憎恨需要敌人,没有敌人就无从憎恨。憎恨让人滋生摧毁敌人的心理。敌人既是一个憎恨,想伤害,或有利益衡突的对象。为什么在教会里,或我们的生活里,我们对他最憎恨和忿怒的人,竟是自己的弟兄,或家里的人?让我们检阅一下名单,有那些「仇人」或对他心存忿恨的人,可以带到上帝面前,并自问能否饶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