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aturday, March 01, 2008

環保、靈性與新紀元


環保、靈性與新紀元

羅錫為牧師

基 督 教 是 生 態 危 機 的 禍 根 嗎 ?

    環 保 , 原 本 是 基 督 徒 應 身 體 力 行 的 , 現 在 , 好 像 是 拱 手 讓 新 紀 元 運 動 的 人 包 辦 了 , 甚 至 基 督 教 被 認 為 是 生 態 危 機 的 禍 根 。 湯 恩 比 (Arnold Toynbee : "The Religious Background of the Present Enviromental Crisis" (Ecology & Religion in Histroy) 和 連 懷 特 (Lynn White Jr., The Historical Roots of Our Ecologic Crisis (Western Man & Enviromental Ethics) 都 認 為 , 創 世 記 所 載 , 人 類 要 「 管 理 大 地 」 (Dominium Terrae ) 的 的 指 令 , 建 立 人 類 制 宰 世 界 的 合 法 性 , 做 成 以 後 自 然 資 源 給 濫 用 的 後 果 。 又 「 千 禧 年 前 派 的 末 世 思 想 」 影 響 之 下 , 基 督 徒 以 為 這 個 世 界 只 會 愈 來 愈 壞 , 生 態 危 機 是 千 年 王 國 來 臨 前 的 先 兆 , 就 不 會 做 環 保 了 。

生 態 危 機 其 實 是 靈 性 問 題

    其 實 , 生 態 危 機 是 資 本 主 義 的 後 遺 症 , 也 是 西 方 世 界 「 世 俗 化 」 和 科 技 文 明 的 危 機 。 的 惡 果 。 基 督 教 原 本 有 抗 衡 文 化 的 功 能 , 可 是 與 西 方 文 化 掛 鉤 已 久 , 對 西 方 文 化 的 資 本 主 義 和 化 俗 化 潮 流 的 批 判 乏 力 。 於 是 新 紀 元 思 想 一 出 , 與 環 保 思 想 共 冶 一 爐 , 將 基 督 教 的 「 環 保 講 台 」 搶 過 來 。 因 此 , 有 些 神 學 家 , 如 莫 特 曼 都 說 , 生 態 學 危 機 不 單 是 「 道 德 問 題 」 , 而 且 是 「 靈 性 ( 或 宗 教 ) 問 題 」 。 新 紀 元 思 想 , 引 入 印 度 教 和 禪 宗 的 思 想 和 修 煉 方 法 , 抑 制 「 制 宰 慾 」 , 與 古 希 臘 的 「 大 地 」 (gaia , 母 性 的 觀 念 ) 結 合 , 成 為 「 物 我 齊 一 」 , 「 人 神 合 一 」 的 思 想 。 新 紀 元 思 想 的 問 題 是 , 它 一 方 面 藉 靈 修 、 素 食 等 修 煉 方 法 , 抑 制 人 的 「 慾 念 」 , 對 抗 破 壞 自 然 、 濫 用 資 源 的 行 為 。 但 同 時 又 增 強 人 自 我 澎 脹 , 成 為 上 帝 的 慾 望 。 最 根 本 的 「 驕 傲 」 這 個 靈 性 問 題 , 尚 未 解 決 。

基 督 徒 與 環 保

    其 實 、 聖 經 已 明 示 了 環 保 的 原 則 。 出 自 驕 傲 , 人 才 會 以 為 自 己 有 權 制 宰 世 界 。 創 世 記 所 說 的 「 管 理 」 , 應 視 為 「 受 託 」 的 「 管 家 之 道 」 , 而 不 是 巧 取 豪 奪 的 藉 口 。 人 神 之 別 和 人 物 之 別 確 立 , 人 類 受 命 善 用 資 源 , 保 育 大 地 , 作 世 界 的 好 管 家 。 這 不 單 是 基 督 徒 的 責 任 , 而 是 全 人 類 的 責 任 。 墮 落 的 人 類 , 受 罪 和 情 慾 支 配 , 當 然 無 法 實 行 這 個 責 任 。 蒙 救 贖 的 上 帝 兒 女 , 責 無 旁 貸 , 環 保 的 任 務 , 就 在 仔 肩 。 而 「 上 帝 的 約 」 , 是 與 人 類 及 一 切 活 物 而 立 的 ( 創 9:9-10) , 使 「 我 們 」 ( 所 有 受 造 ) 成 為 「 伙 伴 」 , 同 為 「 受 造 的 團 契 」 ( 羅 8:22) , 唇 亡 齒 寒 。 創 造 的 最 高 峰 不 是 人 的 被 造 , 而 是 上 帝 的 安 息 。 第 七 日 是 安 息 日 , 是 創 造 的 節 慶 , 慶 祝 創 造 的 完 成 。 祂 的 安 息 , 帶 來 人 間 的 平 安 和 喜 樂 。

    環 保 , 是 今 日 教 會 和 基 督 徒 的 責 任 , 在 社 會 應 多 一 點 聲 音 和 行 動 , 這 是 對 世 界 最 具 體 而 有 力 的 見 證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