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Monday, December 10, 2007

QBQ

QBQ!

羅錫為牧師


問題在那裏?

在人生裏,或工作間,總是有很不事情看不對眼,也不滿意。常會抱怨,為什麼會如此?我們都想找出問題。

正本清源,一定要追到QBQ那裏。

QBQ是什麼?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。是一本書的書名。師母把這本書拿回家,我一看見就搶了過來,很快就讀了一遍。她的「老闆」給機構裏高級的職員每人送一本QBQ,我看過了,也認為是本好書,勝在簡精,「句句到肉」。

原來QBQ這三個英文字母,已給John G. Miller 登記作了公司招牌,成為「商標」,專門教人把QBQ找出來。他那本書很薄,也很貴,卻是十分暢銷。其實QBQ不是John G. Miller或某人專利,人人都應該追究「問題背後的問題」,那都是一些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。

可是,就是如此荒謬,那些最簡單的問題,卻不是人人懂得去問,外國很多公司、機構要重金禮聘專家如John Miller去替他們找問題,問題一說出來,原來如此,就那那麼簡單。

「問題背後的問題」只有一個,就是你自己,你要為自己的人生和工作負責—personal accountability。你自己就是問題的一部份,若解決這個問題,你就成為解決問題的一部份。

我很同意John Miller 的意見,解決問題要反求諸己。聖經不就早己把QBQ如此說明了嗎?如果從開始,亞當不以為都是夏娃惹的禍,人類的問題或許不會愈弄愈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