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October 23, 2007

苦难有解



苦難有解


羅錫為牧師


日期:2007-10-22

苦難來臨,有時好像海中忽然翻起的巨浪,將我們捲入海底。我們或許沒頂,世界也好像翻轉了。不單是苦難來勢令人措手不及,在我們未能作任何準備時,我們的生活,已從根基給動搖了。如果你遭遇的難處,尚未及此,未稱得上苦難。


苦難就是那麼橫蠻無道,有理說不清。因為痛苦本身根本不會和人說道理的。兩年前,我的弟婦,遭受疾病侵凌,入院兩個禮拜,住在加護病房,未及和她說一句話,就被主接去。她的父母,從日本趕到,但是我們什麼也不能作。她去世的那一夜,我在長洲,參加教會的教牧集思營。半夜,收到電話,知道她在彌留中。我連見她最後一面也來不及。這實在是件很荒謬的事,她那麼年輕,而且遺下兩個兒子,一個尚在襁褓中。我也曾迫切的,流著淚的為她代求,求主大能的手,救她脫離死亡……


她的安息禮拜,由我講道。我雖然主持過不少喪禮,也曾在很令人心酸和傷痛的安息禮拜講過道,但是那一篇勉辭,是最難寫的一篇。因為,我自己仍未受慰,怎去慰勉別人?兩年後的今天,我稍稍得了安慰,因為弟婦年老的父母,在今年復活節受浸歸主了。日本人信主,極為困難。他們兩老,自女兒去世,每主日都上教會。而且,每天大清早起來都參加教會的早禱會。他們藉主耶穌的十架的福音,撫慰了喪女之痛。


昨晚,請他們吃飯,他們帶來了日本教會的主日刊物,刊登了他們得救見證。我不懂日文,但看到他們受浸的照片,我想,我也得了安慰。我不能說,主收回了他們的女兒,我的弟婦,為了叫他們信主。回頭看這段傷心事,我仍無從解釋我的弟媳婦為何遭受那麼大的折磨,並遺下一對年幼的兒子。但是,我相信了,上帝有祂的「美意」。我看見這兩位日本姻親經歷了這場風浪,他們抓住了主。他們並沒有被苦難的巨浪吞噬,反之,他們憑著在基督裏得著的信心,不會向死亡的毒鈎束手就擒,他們和女兒一樣,已在基督裏證示了生命的盼望。


我所親歷的一場苦難,發展至今,明白原來苦難真的有解。如果能接受其中有上帝的作為,會受到安慰。不是沒有安慰,而是我們肯不肯受安慰。